大学主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最新发表

后勤管理处党委关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5-06-12 浏览次数:769

    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后勤管理处党委就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要意义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生活、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后勤管理处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对石河子大学履行好四项职能,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使命的内在需要;是贯彻落实中央和兵团党委关于高校党建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从严治党责任,巩固党在高校领导地位的客观需要;是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后勤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深化作风建设,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引领、推动和保证后勤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新疆、兵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教育引导全处各级领导干部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服务兵团更好发挥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作用,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做出应有的贡献。要把握以下三个方面具体要求:

        ()深刻理解内涵,明确教育主题。这次专题教育的主题是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涵盖着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要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性原则,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明确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为民用权、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推动我校后勤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认真践行后勤“三服务,三育人”服务宗旨,谱写中国梦石大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从严要求,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的要求,严的精神,把从严要求贯穿“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全过程,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全处各级党员干部及普通党员都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着力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求和后勤管理处当前实际,经处党委初步梳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请全处各级党员认真对照自身分析存在的问题,通过“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确实达到解决突出问题的目的。具体问题梳理如下:

    修身不严的问题。一是不能自觉地加强党性修养,疏于学习、懒于学习,理想信念较为模糊,思想道德境界不高,还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歪风和邪气。二是有的党员组织纪律观念淡漠,忘记了自己党员身份,对错误言行不报告、不抵制,还随声附和,乱发牢骚,将不满等消极情绪带到工作中。三是有的党员大局意识不强,不能够站在服务育人、学校后勤发展的角度想问题、干工作,不能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利益调整,斤斤计较部门和个人得失。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执行力不强,搞变通、打折扣,消极对待。

    用权不严的问题。一是个别干部过分看重手中的权力,独断专行,不注重发扬民主,认为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是学校层级的事情部门、中心习惯于行政命令的执行,集体决策意识不强。二是有的庸政懒政、服务意识不清、服务标准不高、碰到问题就回避,见到困难就后退,不敢担当、不愿负责任。三是有的党员干部和管理部门服务意识不强,与服务对象之间缺乏沟通交流,很少深入服务一线掌握实际情况,不注重调研,不倾听群众意见,服务工作不够深入、细致,个别影响了学校及师生员工利益。

    律己不严的问题。一是对上级决策部署执行力不强,不要组织纪律的现象在全处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中存在。二是有的纪律意识不强,尤其是参加集体会议、活动时存在无故不到、迟到早退;开会交头接耳、接打电话、低头刷手机现象随处可见,律已意识淡薄;有的党员不能严格执行工作纪律,有工作时间办私事现象。三是有的心中无党纪、目中无规矩,办理公务不讲规矩,不按程序,只图省事、不计后果;个别干部,没有敬畏之心,不能慎独慎微,不能自警自省。四是有的党员追求物质享受的思想严重,背离了兵团人、石大人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谋事不实的问题。一是对后勤服务标准认识不足,信心不足、忧患意识不强, 思想观念比较陈旧,缺乏改革创新意识,思考问题上走老路,管理办法不科学。二是有的党员干部谨小慎微,胆小怕事,前怕狼后怕虎,不善于创造性开展工作,服务意识、服务标准、服务创新能力不够,没有把后勤服务工作落到实处。三是有的党员干部不适应形势,不适应新常态,缺乏谋事干事的激情,抓落实不够,对于已经确立的目标和明确的事项,缺乏恒心和毅力,不用心研究问题,不认真对待工作,缺少开拓进取的精神。

    创业不实的问题。一是有的不注重学习,对于校处决策部署领会不深,研究不透,思想不解放,习惯于按老规矩、老套路办事,以改革的思路破解发展难题的意识不强、办法不多,工作推进不力。二是缺乏长远规划和大局意识,对高校后勤发展的规律认识不深,把握不够,重“显绩”,轻“浅绩”,急功近利,对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做的不够。三是有的工作创新不够,满足与现状,认为只要做好基本保障服务即可,满足于一亩三分地,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缺少应有的责任担当。

    做人不实的问题。一是有的是对党不忠诚,表里不一、口是心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二是有的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在重大原则上不能襟怀坦荡,关键时刻不敢挺身而出,在工作中只讲好听话,对于问题假装看不见,不敢也不愿提出批评。在工作和生活中奉行好人主义,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三是有的待人处事不能出于公心,做人不够实在,看人办事、欺上瞒下,忽视师生利益,漠视师生疾苦。四是有的精神萎靡、思想懈怠、作风疲沓,工作不投入、做事不认真,粗枝大叶、应付差事,工作缺乏一抓到底的决心和破解难题的信心。

         ()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坚持领导带头,处领导带头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学细照笃行,带头学习提高、带头讲好党课、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抓好整改落实,以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作出示范,打造“三严三实”领导班子。处领导班子成员要立足本职岗位开展专题教育,真正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上严起来、实起来,把“三严三实”要求体现在履职尽责、做人做事的方方面面。把专题教育作为端正办学理念、推进现代大学治理体系、提高服务水平、深化作风建设的重要契机和有力抓手,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校园管理生态上见实效,在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推动后勤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在建设全校师生员工满意的高水平、高质量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上见成效。

    三、方法措施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从今年5月上旬启动,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融入到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中。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能抄过去的文件、套走过的路子、仿原来的做法,确保专题教育不空不虚不偏。

        ()党委书记带头讲“三严三实”专题党课。(时间:610日前)

    后勤“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处党委书记讲党课启动开局。处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也要在所联系的单位讲党课,并提前一周上报具体安排(7月初至9月底)。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紧扣“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后勤改革发展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及作风实际,带头讲一次党课,发挥好带学促学作用。党课要讲清楚“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讲清楚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要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激发自觉的过程。

    (二)组织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时间:5月上旬——11月上旬)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等书目,在个人自学的基础上,重点分4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每名领导干部至少交流一次心得体会,以带头学习研讨引导形成浓厚氛围,将后勤全体党员纳入专题教育,推动后勤服务各项工作发展提高。通过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对开展“三严三实”活动的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自觉性。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时间:625日前)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关、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时间:626-810日)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在十八届中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时间:811-925日)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学校规章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学接受群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立德树人,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与历史检验的工作实绩。

    专题四:紧扣“三严三实”主题,秉承“团结务实求真创新”校风,认真履行高校四大职能,努力办好全校师生员工满意的后勤服务。(时间:926日至11月上旬)

    重点学习研讨如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牢牢抓住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文化强国战略、“向西开放”战略以及国家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的有利时机,把后勤发展融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融入到自治区、兵团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伟大进程,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实现“中国梦”伟大征程中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间:11月中旬至12月下旬)

        2015年底,后勤党员领导干部以践行“三严三实”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对照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对照正反两方面典型,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在查摆问题和谈心交心的基础上,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联系个人成长进步经历,联系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个人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党性分析,撰写出深刻的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不搞层层过关,后勤党委书记要承担起审核把关责任,党委书记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报校党委审核。处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强化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时间:20156月上旬至20161)

    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主要领导干部带头,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对策,作出整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特别要抓好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等问题的整改。后勤党委要建立整改跟踪督查机制,督促整改,整改效果要听取师生意见,对师生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干部教育管理、加强权力运行监督等,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四、组织领导

    后勤党委要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书记杨卫华是后勤管理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党委副书记、处长胥群、党委副书记李景军及党委委员张超协助党委书记杨卫华抓好全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同时,作为后勤分管部门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第一责任人,对分管部门专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各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主题教育进行具体指导监督,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要及时发现总结和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大张旗鼓树立和宣传表彰先进典型,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增强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影响力,为践行“三严三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此次专题教育不成立专门办公室,由后勤综合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要把开展专题教育与推动后勤发展和谐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责任结合起来,与大力推进依法治教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制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与全面完成学校“十二五”工作目标结合起来,与扎实推进我校“四个全面”工作布局结合起来,与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后勤改革发展及后勤精细化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兼顾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中共石河子大学后勤管理处委员会

                                                                         二0一五年五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