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主页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最新发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

发布者:后勤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5-03-11 浏览次数:299

 

1.新疆精神是什么?

答:爱国爱疆、团结奉献、勤劳互助、开放进取。

2.兵团精神是什么?

答: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

3.石河子精神是什么?

答:艰苦创业、开拓奋进、团结奉献、争创一流。

4.公民20字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答: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敬业奉献、勤俭自强。

5.“四个高度认同的内容是什么?

答:对祖国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认同。

6.石河子市市民八不准是指?

答:不准随地吐痰、不准乱扔垃圾、不准损坏公物、不准破坏绿化、不准乱穿马路、不准乱写乱画、不准说粗话脏话、不准在公共场所吸烟。

7.“六提倡、六反对的内容是什么?

答:提倡崇尚科学,反对封建迷信;提倡健康娱乐,反对聚众赌博;提倡婚姻自由,反对买卖婚姻;提倡村邻和睦,反对宗教纠纷;提倡艰苦创业,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少生优生,反对计划外生育。

8.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有哪些?

答:政治坚定、忠于国家、勤政为民、依法行政、务实创新、清正廉洁、团结协作、品行端正

9.什么是三爱教育

答:三爱教育即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教育。

10.自治区开展六好三个不忘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答:六好是: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人民军队好;三个不忘是:不忘党的恩情、不忘祖国的温暖、不忘各民族团结奋斗历程。

11.“五讲、四美、三热爱是什么?

答:五讲: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

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12.“四有公民是指?

答: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简称四有公民;

13.自治区的重要活动月有哪些?
答:三月:自治区公民道德建设月。四月:自治区爱国卫生月、自治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月。五月:自治区民族团结教育月。七月:自治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

14.中共中央20136月正式启动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哪四风问题?

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5.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答:爱国主义。
16.
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什么?

答:改革创新

17.“五个互相是指?

答:各族干部群众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谅解。

18.“三离不开是指什么?

答:三个离不开是指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相互离不开。

19.八荣八耻内容是什么?

答: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20.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主要有?

答:尊老爱幼、见义勇为、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勤劳节俭。

21.社会主义人际关系的准则?

答:平等、团结、友爱、互助。

22.我国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的传统节日主要有哪些?

答: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

2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

答:1)国家层面的表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2)社会层面的表述:自由、平等、公正、法治。3)个人层面的表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4.什么是公民道德?
答:所谓公民道德,就是一个国家所有公民都必须遵守和履行的道德规范的总和,这个道德规范的总和,包括道德核心、道德原则、道德的基本要求和一系列的道德规范。
25.
公民道德建设核心是什么?

答:为人民服务。

26.公民道德建设原则是什么?

答:集体主义为原则。 

27.公民道德建设着力点是什么?

答: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

28.公民道德建设基本要求是指?

答: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

29.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我国公民道德建设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

30.社会有文化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答: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31.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提出的四德是指?

答: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

32.职业道德规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33.社会公德规范主要内容是社么?

答: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34.家庭美德规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35.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提出的三观是指?

答: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36.“双文明工程是什么?

答:提高城市文明形象和市民文明素质。

37.影响新疆稳定的主要危险是什么?

答: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

38.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是什么?

答: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39.三下乡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文化、科技、卫生、法制。

40.“三农问题是什么?

答:农业问题、农村问题、农民问题。

41.“四进社区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科教、文体、法律、卫生四进社区。

42.“六进村的内容:大喇叭进村,领袖像进村、国旗国歌进村,宣传标语进村,党报党刊进村,科普活动进村。
43.“
三贴近的内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44.“
四个认同的内容:对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45.“
三讲一树的内容: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树社会主义新风。

46.当今世界的主题是什么?
答: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47.
四项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8.
三大创建活动是指?主题是什么?

答: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主题是:讲文明,树新风。

49.什么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答: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制度下形成人类历史上最新型的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

50.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为着力点。

 5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哪些?
答: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d、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e
、社会主义荣辱观。

52.“中国梦内涵是什么?

答: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

53.中国梦的特色是什么?

答:把国家民族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54.“中国梦两个一百年分别是什么?

答: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55.什么是文明单位?
答:文明单位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工作成绩突出、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干部群众文明素质较高,四个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称号,是各种荣誉称号中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

56.文明单位分几级?
答:国家、兵团、师级、团级文明单位四级。

57.石河子市2011年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命名为什么?答: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

58.文明单位标准是什么?
答:领导班子好,党的建设好,经济效益好,民族团结好,思想政治工作好,教育、科技、文化工作好,社会治安秩序好,道德风尚好、环境卫生好,管理工作好。
58.
文明村镇标准是什么?
答: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思想道德风尚良好,农村经济发展壮大,民族团结蔚然成风,社会治安秩序安定,乡村环境面貌改观。
59.
文明社区标准是什么?
答:社区管理规范,社区功能完善,治安秩序良好,环境整洁优美,文化生活丰富,人际关系融洽。

60.文明单位创建的五个一活动是指?

答:建一个道德讲堂、建立一支社会志愿服务队伍、建一个文明(文化)宣传牌、开展一个文明餐桌行动、建立一支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

61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主要包括哪几方面的创新?

答:机制上创新、思路上创新、活动载体上创新、管理工作上创新。

62.“四个文明”指的是?

答:精神文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

63.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就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

64全国文明城市由哪个国家机关命名?几年命名一次?

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每三年命名表彰一次。

65.为什么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是由中央文明委授予一个城市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它包含了国家卫生城市、环保模范城市和园林城市的一些基本指标和基本特征,体现的是一个城市的整体文明程度,是最具价值的无形资产和城市品牌。

66.全国文明城市申报的条件是什么?

答:全国文明城市申报的条件,一是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荣誉称号;二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前置条件。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城市不得申报:一是申报前1年内市委、市政府领导3人以上(含3人)集体违纪、违法犯罪;二是申报前1年内曾发生有全国影响的重大安全事故、重大食品药品安全事故、重大刑事案件、重大环境污染事件。

67.《全国文明城区测评体系》的测评方式有哪些?

答:听取汇报、材料审核、问卷调查、网络调查、实地考察、整体观察。

68.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是什么?

答: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创建工作机制健全;思想教育深入细致,道德建设扎实有效;创建活动蓬勃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党政机关廉洁高效,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科教文卫体稳步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治安良好,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69.自治区从2013年起对全区自治区级文明单位实行零基启动,自治区文明单位评选命名每几年进行一次。答:三年.

70.自治区文明单位公示制度包括什么?

答:一次性公示和经常性公示。

71.自治区文明单位测评体系的内容主要包括哪八个方面?

答:党的建设、道德建设、文化建设、民族团结、社会治安、环境建设、业务工作、创建活动八个方面的测评内容。

72.凡申报前三年有哪六种情形之一的都不得申报文明单位?

答:1、领导班子成员严重违纪、违法犯罪;2、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不达标;3、违法计划生育法;4、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性重大事故、食品安全事故、环境污染和有不良影响的社会公共安全事件等;5、干部职工违法犯罪;6、在绩效考评(业绩考核)中排名靠后。

73.志愿服务精神是什么?

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74.学雷锋志愿服务三关爱内容什么?

答:关爱社会、关爱他人、关爱自然。

75.学雷锋志愿服务理念是什么?

答: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76.“青年文明号的概念?
答:青年文明号是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青年集体、青年岗位和青年工程。

77.“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主题实践活动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一是开展感恩长辈活动;而是开展美德校园活动;三是可开展奉献社会活动;四是开展我与诚信紧握手、文明与我结伴走诚信教育宣传活动。

78.兵团道德模范今年开展第几届?

答:今年是兵团第四届道德模范评选年。

79.石河子道德模范今年开展第几届?

答:今年是石河子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年。

80.兵团及师市级道德模范分为哪几种评选类型?

答: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民族团结”6种类型。

81.获得兵团第三届道德模范表彰的分别是谁?

答:获兵团表彰的15名道德模范分别是:助人为乐模范丁兴俊、唐怀东、唐光红、阿不来提·吐地;孝老爱亲模范王洪英、杜伯明;见义勇为模范曾淑琼、张晓东;诚实守信模范周培龙;敬业奉献模范张董董、石书江、宝汗·埃恩赛根、蔡武基;民族团结模范党爱云、达吾提·达依木。

82.获得八师石河子市首届道德模范表彰的分别是谁?

答:助人为乐模范袁梅、李江林;见义勇为模范司和平、赵跃;诚实守信模范杨国栋、王继彬、王存淑;敬业奉献模范刘贤强、刘传明;孝老爱亲模范随宝琴、付翠兰;团结友爱模范朱丽德孜、张付平、肉孜·库尔班

83.社会主义人际关系的准则是什么?

答:平等、团结、友爱、互助。

84.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特点是什么?

答:广泛的群众性、鲜明的时代性、多样的实践性、深刻的思想性。

85.什么是市民文明学校?

答:是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区自己成立的业余学校,是对广大市民教育的阵地,它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市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区、县)为宗旨,以传播精神文明为目的。

86.未成年人三位一体教育是指?

答: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

87.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是什么?

答:1)从增强爱国感情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2)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3)从规范行为习惯做起,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4)从提高基本素质做起,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发展。

88.礼仪的概念是什么?

答:礼仪指的是人们在社会交往中由于受历史传统、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时代潮流等因素的影响而形成,既为人们所认同,又为人们所遵守,以建立和谐关系为目的的各种符合的精神和要求的行为准则或规范的总和。

89.礼仪的实质是什么?

答:是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对个人来说,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社会来说,是国家社会文明程度、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从个人修养的角度来看,是个人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从交际的角度来看,是人际交往的艺术,是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从传播的角度来看,是沟通的技巧。

90.礼仪有哪些功能和作用?

:沟通的功能。人们在社会交往中,只要双方都能自觉地遵守礼仪规范,就容易沟通感情,从而使交往容易成功。协调的功能。在社会交往时只要人们注重礼仪规范,就能够互相尊重,友好合作,从而缓和和避免不必要的冲突和障碍。维护的功能。礼仪是社会文明发展程度的反映和标志,同时也对社会的风尚产生广泛、持久和深刻的影响。讲礼仪得越多,社会便会越和谐稳定。教育的功能。礼仪通过评价、劝阻、示范等教育形式纠正人们不正确的行为习惯,倡导人们按礼仪规范的要求协调人际关系,维护社会正常生活。讲究礼仪的人同时也起着标榜的作用,潜移默化地影响周围的人。

91.礼仪的分类与功能是什么?

答:分五类:政务、商务、服务、社交和涉外礼仪。礼仪的主要功能(五条):提高自身修养;美化自身和生活;促进社会交往;改善人际关系;净化社会风气。

92.文明礼貌十字用语是什么?
答:您好、请、谢谢、对不起、再见。

93.参加工作会议的一般礼仪有哪些?

答:参加会议者应衣着整洁、仪表大方、准时入场、进出有序、按会议安排落座,开会时认真听讲,及时记录,不要私下小声说话或交头接耳,发言人发言结束时,应鼓掌致意,中途退场,应轻手轻脚,不打扰他人。

94.服务礼仪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服务礼仪主要以服务人员的仪容规范、仪态规范、服饰规范、语言规范和岗位规范为基本内容。

95. 礼仪的基本原则有哪些?

答:宽容、敬人、自律、遵守、适度、真诚、从俗、平等原则。

96.个人礼仪内容是什么?

答:仪表、言谈、姿态。

97.市民应怎样建立良好的人际互助关系?

答:1.在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询问;3.家庭关系和睦、单位劳动关系和谐、社区人际关系融洽。

98.文明礼貌表现在哪些方面?

:主要表现在待人谦逊和气,谈吐文明有礼,举止端庄大方等方面。

99.市民应具备那些交通意识?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2.车辆行人不乱闯红灯、不乱穿马路。3.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4.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100.如何做讲文明懂礼貌合格公民?

答:1.语言美,心灵美;2.谦虚礼让,虚心进取;3.谈吐文雅,自然大方;4.衣着得体,举止端庄;5.讲究卫生,注重健康;6。文明通话,提高修养;7.公共场所,文明礼貌。